Thursday, June 08, 2006

直覺的理性面向

許多人,對創意的世界,
一直有兩個迷惑:
一是:創意是,直覺觀照的結果嗎?
或者:創意是,理性思考的結果呢?

如果有這樣的疑惑,
有一本書,值得翻閱,
中譯也簡潔流暢,容易讀。

書名:Blink:The Power of Thinking without Thinking
亞馬遜網路書店連結)
作者:Malcolm Gladwell
作者網站連結)
中文書名:決斷兩秒間
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)
時報出版

這本書,有三個目的:
一是說明:
瞬間判斷,並不粗糙;
千萬不要懷疑,快速認知(rapid cognition)的能力,
這是一種重要的腦部作用,心理學上稱為Adaptive Unconscious(適用潛意識)。與佛洛伊德「潛意識」的隱晦層面不同,「適用潛意識」可視為一部在「意識」後面快速而安靜運作的龐大電腦。
二是說明:
我們的理性思考訓練,與情緒管理缺陷,讓我們經常拋棄「適用潛意識」所提供的資訊。
三是說明:
我們可以有方法的訓練「適用潛意識」,增強瞬間判斷的能力。

作者說,他不用「直覺」這個字眼,因為含有「非理性」的概念;
他的書名,直譯成中文,應是:
「瞬間:不假思索的思考力量」

我的觀點呢?
幾十年來的創作經驗,
我同意,作者的解析是對的,
「直覺」,具有理性的面向;

但是別忘了,
「適用潛意識」,或說「直觀」,
這部運算能力強大的電腦,
除了硬體,
還有兩個要件,才能運作:
一是:強大的應用軟體
一是:豐厚的儲存資料

應用軟體,有賴學習而獲得的知識,
儲存資料,有賴積累而記憶的資料。

直觀,就是這樣的硬體加上知識與資料的
「極速」與「多元」的連結。

還有,如果你願意相信,我們往生之後,
「萬般不帶去,只有業隨身」的話……
那麼,
那個隨身包帶著的,
就是,累世的知識與資料(理性資料與情緒資料)……
別忘,
仔細分析,
有些是珍貴的,
有些是垃圾,
有些有毒……

所以,
我的見解是,
隨時隨地,累積好的知識與資料…..
這輩子用不到的,
下輩子,還可以用。

不過,
再怎麼好的知識與資料,
情緒管理,沒做好,就是,電腦中毒;
不誠實,就是,電腦,被移植木馬程式…..

創意,怎麼來?
大概就是這樣了,
以上,純是我個人的見解,
我深深相信,
但,你不一定需要如此相信……

3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的經驗是--
創意
似乎來自於一次次性靈的閃動
每一束閃光
結構出不可思議理性與邏輯.


您的創意分析
讓我更貼近自己
感恩.

Dodo.

3:28 PM  
Blogger 姚仁祿 said...

感謝
Dodo分享
很高興, 你喜歡我的觀點

4:32 AM  
Blogger Ghost said...

老師 我是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三年級的學生 因為之前您在我們學校演講"大腦與行為-精確與模糊之間"課程 當時的我因未系上的必修課衝堂因此我沒能選修此課程 但我昨晚在youtube 上全部看完後 讓我找到一位老師可以聊聊
有個問題想問問老師您:
在課堂中 有個一年級的學妹問您
藝術的精確性......你說明了 你自己繪畫就讓自己觀賞 設計再作解釋 我很能體會您的意思 但我的問題卻是 可以不經解釋得讓觀賞者有共鳴? 或許這需要經驗累積 但是我學藝術以來一直卡在這個問題 我很不想做解釋作出來的作品卻無法很深刻的表達出我的意思 但我想做解釋的作品卻沒那麼的完整 那是為什麼呢? 我總是抓不住那個主要訴說的點 我總是繞著邊緣跑...... 希望老師能幫助我或是引導我有個方向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我述說的點都是非常模糊的 系上的老師都要求我要做出明確的點但是我隱約的知道點在哪 可是我始終抓不到他...這怎麼辦?
謝謝老師

5:12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